剩女

8 Mar

王兰:亲爱的,昨天我跟一个同事聊天,她特别苦恼。

Lucas:她遇到了什么问题?

王兰:她说自己成了剩女(leftover lady),家里人整天催她结婚。

Lucas:什么是剩女?

王兰:就是被剩下的女人。你知道,在中国(China)的传统(tradition)观念里,一个女人到了二十七八岁还不结婚,就有问题了。可是我的同事,今年30,连个男朋友都没有。

Lucas:那也没关系吧,在美国,人们常常三十或者四十岁才结婚,生活也很幸福。

王兰:我同事也觉得没关系,可是她的父母非常着急,常常打电话催她,让她赶紧找个人结婚。

Lucas:我知道中国人(Chinese people)都比较在意父母的想法,那她为什么一直没有男朋友?

王兰:她呀,属于我们常说的“三高人群”,高学历,高收入,高要求。自己条件太好,对别人又很挑剔,很难遇到适合她的人。她已经去参加过很多次相亲(blind date)了,从来没有成功过。

Lucas:她的学历比你还高吗?

王兰:是啊,我只是个普通的硕士,她是北京大学(Beijing University)的博士。对了,你有没有听说过,世界上有三种人,男人、女人和女博士?

Lucas:哈哈,这么说好像女博士不属于男人也不属于女人。

王兰:对呀,女博士太特别了。一般能读到博士,年龄肯定比较大,而且学习过于努力的女孩子,通常没有时间想别的事情,所以大家都开玩笑说女博士是第三种人。我的同事就是这样,现在成了“剩女”,之前有人追求她,她不同意,现在没有人敢追求她了。

Lucas:我有个主意,给她介绍几个外国男士吧。

Leave a Reply

